晴升上三年級了,要讓她大量閱讀橋梁書,發現有不錯的書就記錄在這兒吧!

 

 

 

關於友情:

一、《青蛙和蟾蜍》

市面上橋樑書不少,但基本上是《青蛙和蟾蜍》系列的追隨者,而且可以非常肯定地說,達到《青蛙和蟾蜍》這種高度的還沒有。

《青蛙和蟾蜍》系列共4本,包含20個小故事,文圖參半,故事主要環繞在青蛙與蟾蜍這對好朋友身邊的生活趣事,沒有嚴肅的教條味,也沒有沉重的批判思考,簡簡單單卻充滿了友情與默契。

1979年出版後,30年來,該書已是美國家喻戶曉的經典之作。該系列中的《好朋友》於1971年榮獲凱迪克獎銀牌獎,《好夥伴》亦於1973年榮獲紐伯瑞獎銀牌獎,被公認是橋樑書中的翹楚。

二、《 一年級大個子二年級小個子》

《一年級大個子二年級小個子》1970年3月在日本問世,到2001年2月,它僅只在日本就再版173次,銷量達100多萬冊,是日本家喻戶曉的經典童書。

小男孩正也是一年級的大個子,但膽子很小,愛哭鼻子。小女孩秋代是二年級的小個子,但很堅強、勇敢。他們之間發生了許多好玩的故事。為了去找美麗的紫斑風鈴花,正也一個人步行到很遠很遠的樹林,一路上他害怕、猶豫,甚至想哭,但他堅持走下去,終於走進樹林,摘到了美麗的紫斑風鈴花。秋代帶著正也的媽媽四處尋找,幾經周折,她們找到了正也。正也和秋代感覺自己一下子長大了許多……作品童趣盎然,生動細膩地刻畫了兒童特有的心理和情感,描述了友情戰勝懦弱、堅強戰勝恐懼的心路歷程,帶給無數讀者自信與激勵。

三、《暴風雨之夜》

暴風雨之夜,山羊咩和野狼咔嘣躲進同一個黑暗的山間小屋。自然界中的天敵在這一天竟成為朋友。為了維護這段跨越種族的友誼,它們決定去尋找傳說中狼和羊可以和平相處的樂土—翡翠森林。然而,族群的追捕、狂風暴雪的侵襲,無數的艱難險阻等待著它們……

險象環生的故事情節,緊緊抓住讀者的閱讀神經,每一頁都充滿魅力。木炭、彩色粉筆畫等多種技法完美融合,富於生命力的線條再現細微的情緒變化。這是一部飽含哲學的童話,它詮釋友愛、和平,溫暖了孩子的心;同時,映射現實、人生,值得成人思考。

關於冒險:

一、《不一樣的卡梅拉》

此系列是轟動法國的冒險幽默橋樑書,內容敘述一隻充滿想像力夢想的小雞卡梅拉,所經歷的一段段神奇有趣的探險之旅。故事情節有著想像力豐富和爆笑的劇情,讓孩子忍不住地一直看下去。有趣的是內容還會安排歷史人物加入情節中,增加了知識的學習,也增添了結局的趣味性。書內許多彩色逗趣的插圖常讓孩子哈哈大笑,也幫助練習自己閱讀文字書的孩子更快融入劇情。本書作為一種橋樑,把孩子和世界聯繫起來,讓不同的文化背景在孩子心裡留下最初的美好印象。卡梅拉和它的孩子們不僅是一群小雞,更是幫助孩子進行心靈探索的朋友。我們可以把卡梅拉當作一種象徵,一種成長路上必不可少的「伴侶」。讀不一樣的卡梅拉,成就與眾不同的你!

二、 《超級冒險王》

這套在澳大利亞銷售了50萬冊的圖書,是專門給小學低年級孩子閱讀的橋樑書。

芭芭拉·芬伯格和安娜·芬伯格其實是一對母女,故事的創意最初是來自媽媽芭芭拉的童年想像。當芭芭拉還是個小女孩時,她就特別愛讀幻想故事,也愛編吹牛故事,她身邊的小夥伴們都特別愛聽。芭芭拉長大後成了學校圖書館的老師,女兒安娜從小在書堆里長大,母女倆最大的享受就是周末泡在一堆神奇的幻想故事中,而安娜最喜歡的故事正是《納尼亞王國傳奇》。安娜8歲時就開始寫自己的故事了,長大後終於夢想成真當了作家。如今安娜做了媽媽,芭芭拉成了外婆,可她們還是經常神侃著那些孩子氣的幻想故事,直到有一天扎西浮出水面。她們愛極了扎西,把他的故事寫下來,便成了這個迷倒無數孩子的「超級冒險王」的故事。

關於挫折:

一、《沒有人怪你》

宮川比呂創作的《沒有人怪你》這本書針對一時挫折的小朋而寫的,整個故事的情節起伏很大,從期待、失望、病倒、退縮、開導、鼓勵到整個信心完全恢復,最後在歡笑聲中圓滿收場,書中還提到小朋友無法避免的水痘處理,和創意生日蛋糕的製作,是一本值得小朋友、甚至於老師和家長們細細品味的好書……

其他:

一、《書蟲和他的書》

結合兒童心理發展以及語文教育,使用兒童常用字,採用中文的基本句型,注重句子的長短適中、情節架構和敘事方式,寫出了孩子最感興趣的橋樑書。

這本書很好玩!它有一個奇特的結構,一個開頭,九個結尾。每個結尾都是一個新的故事,都是關於書蟲和他的書的故事。噓——在一個不為人知的地方,有一隻書蟲正在看你。別回回頭,你要做的就是假裝不知道這件事,繼續看書。

八木先生是一位動物醫生,他在郊外開設了一家動物醫院,每天忙碌地救治各種動物:貓咪、黃金鼠、兔子、松鼠、鴿子、獨角仙、小狗等等。八木先生善良、幽默,有愛心,醫術一級棒,還有神奇的能力……小小的醫院裡總是洋溢著愉悅的氣氛。這個溫暖感人的童話,讓孩子從愛護動物開始,啟迪愛心。

二、《字的童話》全7冊)

這是一套以中國文字為創意起點,把中國字的趣味與變化,融合在幽默溫馨的童話故事裡。意在希望透過童話,讓孩子一窺中文的趣味與變化,引發孩子對中文閱讀的興趣;讓孩子開心地記憶、理解、認識字;讓孩子從輕鬆有趣的童話開始,跨過閱讀的門檻,展開人生閱讀的美好旅程。

從「字的形音義」「字的化學變化」「字的排隊遊戲」「字的主題樂園」「文字動物園」「文字植物園」「字的心情」等七個領域,用有趣又實用的方式,向廣大小讀者傳遞文字的意義與認字、理解字並應用好字的方法的趣味讀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