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親子天下國際教育年會筆記摘要,記錄下來提醒自己。

 

【實驗教育與新世代學習】

講座一開始播放慈心華德福的影片,影片看完會有一種感動,張純淑創辦人投入華德福育多年,沒有課本、小一不教注音符號改以故事帶入,一開始不被看好到現在慈心華德福篷勃發展,真的很不容易。

慈心華德福在做的,是~

讓孩子的成長,多一份自在。~這部份晴在桐溪有找到自在。

讓孩子學習的興趣,保有比較生活上多面向的需求。

真正的尊重每一個生命,是靠環境去滋長出來的。

結語:你沒辦法決定孩子的未來,但你要對他有信心。

【未來人才與新素養│葉丙成、藍偉瑩、柯沛寧、周德銘】

藍偉瑩:

勇敢去學想學的東西是要付出代價的,要願意承受失敗及願意再來一次,那不止需要勇氣,還需要毅力與耐力,願意不斷的嘗試。

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是最省力的,所以若孩子國小階段最重要的是習慣與教養,那就在那個時間做那件事,而非要孩子把所有的字認起來背起來,結果該做的事卻沒做,等到國高中階段要做就難了,因為孩子已定型,我們常在對的時間做不對的事,那個階段的時間到了,那件事就做的起來。順應時間是一件重要的事,

做對事情的孩子,他要知道知識怎麼用,及什麼態度去使用,這才是一個真實的事情,在嘗試錯誤的過程中再回頭去反思自己是如何做到的,才能進入認知系統變成孩子的一部份,下次遇到同樣的問題,才有能力去解決,而非只是記起來背起來,所蝌在真實情境下的學習,才有可能做到當孩子有一天長大,他不會記得枝微末節的知識,因為那些都查的到,他會會記得的是跟這個世界發展大的重要的概念,另外他能夠因為他的思考能力,去判斷在那個情況下去做好的思辨及推理、論證,這是台灣最需要的東西,因為台灣有太多困境,大人留了太多的困境給孩子,卻沒有給孩子能力去面對未來20年會遇到的困境。

培養出一模一樣的孩子,是沒有能力解決全新的問題的。必須讓每個孩子都找到自己,而且能夠擁有勇氣與自學的能力,能與他人合作共好,你才能期待孩子有辦法面對全新的挑戰與問題,希望每個孩子都有屬於他的人生及活出他的生命價值,老師亦同,這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應該是每一位老師的生命價值,要活出自己。

當知識是孩子自己經驗後建構得來的,孩子就不會忘記。

知識與能力是分離的,無法解決問題,若還是以學科本位在教,孩子會面臨那科不是她的興趣或專長,他遭受的是非常多的失敗,真實情境的學習,重要性在於讓孩子認清自己不好的地方,要接受自己的不好,我就是數學不好,但我接受這就是我,但是我很清楚知道自己哪裡好,要成就每一個孩子,讓每一個孩子找到自己的出路,不是騙孩子他很好,而是讓孩子知道自己的優劣勢,面對、接受它並欣賞自己,同時才會欣賞別人。

DFC從生活中找問題,想辦法解決,從中建立自信。

主持人結語:新課綱希望能帶進真實情境的學習、素養導向的學習、課程導向上希望帶入更多project base learning,更多專題式深學習的討論,藉此促進合作的機會,幫助孩子同理他人,與他人溝通,進而完成一個任務。

藍偉瑩:孩子最需要的是role model,一個身教、典範,家長要做的是活出你自己,要成為一個很愛學習的人,能夠接受新知、擴大視野,勇於面對生活的挑戰,而非一天過一天,孩子就會不一樣。每個人只要活出自己,都有能力感染身邊的人。

葉丙成:當父母的應理解成功的定義不是唯一的,未來是試出來的而非被決定出來的,若願意讓孩子有更多嘗試的機會,去試出他最適合的未來,他才有機會找到真正屬於他的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