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期初旅行回來後,回到了忙碌的生活裡,回到了媽媽的角色裡,在像陀螺似的為生活為家庭轉啊轉的同時,腦中一直浮現起這兩天的點點滴滴,於是,想簡單記錄一下這次的旅行。

我們一大群人以共乘的方式抵達了此次旅行的地點:直潭國小。行前的大家,完全不知這兩天的行程,看來這是荒野的風格,以前參加蟻基訓記得行前似乎也是完全沒有行程表。

平時大家雖然每週五會聚在荒野廳上課,但彼此間並不十分熟識,同隊的學員大致上都知道名字,但其它隊的學員大多不認識,於是,隊輔很用心的安排了一個上午的時間,利用三個活動來讓大家更認識彼此。一開始先用一個小活動當暖身,考考大家哪些是外來種的植物及動物,印象很深刻的一題是:腹斑蛙是外來種,因為這一題,我們這一隊全部答錯,正解是斑腿樹蛙才是外來種,腹斑蛙不是。對於外來種的植物及動物,我了解的並不多,雖然曾參加過好幾次的解說活動,但每次總是聽了就忘,記得去年上過的桃園成人觀察班的解說中似乎有介紹一種蛙是外來種,翻查了一下當時所做的記錄,這才發現原來那時就曾介紹過斑腿樹蛙啊!果然是聽過就忘,但相信經此一役,我應該不會再忘記了。

接著學員互相認識,第一個活動是請每個人拿一張紙,折成16格,要去找非同隊的學員,在格子裡寫上自然名,並問三個問題:喜歡的季節、食物及家裡有幾個人;第二個活動是將各隊打散,依自然名的屬性分隊,於是分為了植物、動物、自然現象、其它類共四個隊,各隊需將大家的自然名呈現出來,形式不拘;第三個活動是回歸到各隊,要玩自然名搶答。深深覺得這三個活動設計得很好,既有趣又有達到目標,至少對我而言,我真的記得了好幾位夥伴的自然名。

下午的課程是戶外課,雖然下著小雨,但仍是不減我對戶外解說課程的期待。在下午的活動裡,一共接觸了三位解說員,第一位是信成大哥,他一開口,便知是個功力深厚的解說員,不僅具備豐富的自然知識,採用的解說方法也幽默灰諧,除了利用說故事的方式,也用了譬喻法,印象深刻的內容有許多,列舉如下:

一、解說員逃生法則:把問題放大、先講動的,再講靜的(ex.講故事而非學名等)、要與群眾互動(互動時不要找女生和小孩,要先找老男人)、引起共鳴(ex.對象若是小孩就要講小孩的故事)

二、洋紫荊、豔紫荊、羊蹄甲的分辨:以前就知道這三種植物很像,我都是用季節開花來判斷,這次還學到了可以用是否結果、開花的位置、雄蕊的數量等來判斷。

三、風藤:用葉脈隱藏的心形切入,很能吸引大家的興趣與注意,從大家爭相尋心形便可知一二,又學到了一招,解說時除了該植物的特性外,也可以從形狀去發想可以切入的點。

四、著生及寄生植物:用房客及子女來比喻這兩種植物的差別,將原本較生硬的知識用譬喻的方式讓大家了解,這招也很高明,簡單易懂,看來解說員不但要具有觀察力,聯想力也很需要。

五、爬藤類的口訣:葡對、西腋、瓜側、菝柄,如同唸書一樣,擅用口訣,可以幫助記憶加深印象,不失為一個解說的妙招。

第二位是笠螺姐(不知有沒有寫對名字),雖然聽她解說的時間很少,但她語調溫和、態度親切,讓人不禁心生親近之意,再聽她的解說,除了知識豐富外,解說的內容非常詳細,似乎傾全力將所知所學毫不藏私地傳授,在她的身上,感受到其對自然的熱情,希望日後解說的自己,也能如她一般帶給人感染力。

第三位是蜻蜓大哥,他一開始先用互動的方式,介紹解說員的條件、配備(麥克風、雷射筆、放大鏡、望遠鏡),然後再進入小粗坑步道進行解說。過程中,蜻蜓大哥使用了非常多的問答與聽者互動,拋出問題讓我們先思考,他再進行說明。我想一個好的解說員如同一位好老師一樣,不是硬塞一堆知識,而是用引導的方式,先讓學生思考,然後慢慢體會與了解。

所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從信成大哥翻出的那一疊他所整理的解說祕笈,我知道,解說員一身的功夫並非一蹴而成,除了要有敏銳的觀察力與想像力外,自己也需要做功課,試著將知識與生活做結合,再加上一次又一次的觀摩與練習,日積月累的經驗累積,解說的內容才能夠吸引人,也才能將自然的美好傳達給大眾,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也是一條收穫豐碩的道路。

之前從沒聽過小強老師,在隊輔們大力讚賞下,對於第二天一早的昆蟲生態課非常期待。小強老師一開始的自我介紹,便讓人不由得的豎起大姆指嘖嘖稱奇,怎麼會有人是自然的全才,好像什麼都知道,再聽簡報,更是歎為觀止,對昆蟲的名稱、分類、習性等瞭若指掌,完全不用看小抄,信手拈來便可侃侃而談,而且這些都不是從學校學來的,都是自學而來的,可見小強老師對自然有著無比的熱情與興趣,才能做如此深入之研究。記得以前的自己對昆蟲也是很畏懼,看到青蛙就覺得噁心,看到蛇就覺得可怕,但忘了何時開始,自己的自然之眼被打開後,對於昆蟲的世界少了畏懼,多了欣賞,開始聆聽蛙兒們的清亮歌聲、觀察尺蠖走起路來的可愛模樣、驚歎蜂兒造巢的技術、欣賞毛毛蟲的可愛身影,進一步去閱讀一些昆蟲的習性之後,對於昆蟲的世界感到有趣。即使如此,昆蟲的解說對我而言有很大的難度,因為我現在停留在欣賞的階段,對於要觸摸昆蟲,我有心理障礙,故我還是先專攻植物解說吧!

兩天一夜的期初旅行,讓我對解說的方式與內容有了初步了解,對於說明會時懷疑自己能否在課程後便具備解說能力,似乎沒有那麼大的擔心,腦中逐漸勾勒出解說員的樣貌。在荒野,總是能感受到夥伴的熱情,這次的旅行深深感受到隊輔們的用心與熱情,希望我這個喜靜、性子偏冷的人,能在解說組這個大家庭,樂遊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