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大早就被姑姑們挖起來,因為聽說起窯到開窯要花一點時間。叫完了我們再去溝仔墘叫堂弟夫婦起床,只見堂弟還一臉沒睡醒的樣子,忙著搬焢窯的食物及物品,這才發現堂弟真是有備而來,他準備了土窯雞、玉米、蛋、金針菇、地瓜、杏鮑菇,哇!今天可有口福了,一想到土窯雞,我就好期待,還記得以前大學登山社去茂林溯溪的那一次,土窯雞的美味,至今仍讓我深深懷念,真的稱得上是人間美味呢...

我們在地瓜田旁的地起窯,堂弟拿著鋤頭,很快的挖了一個洞,說到鋤頭,我們這幾個女孩子,都拿得很吃力,更別說是挖洞了,可是堂弟真不愧是從小在田裡長大的孩子,他挖洞的樣子真是輕輕鬆鬆,令人佩服。大家都去找土塊,媽媽、兩個姑姑、我、阿修、姐姐、妹妹、堂弟妹分頭到地瓜田尋寶,要找大又堅固的土塊,若是手一拿便碎了的土塊就是不合格的。我們每人雙手拿著土塊,來回的走著,還不時的要姐姐拍下我們拿土塊的樣子,呵....當然要把自己有出力的樣子拍下來,作為呈堂證供囉!

阿修和堂弟一起合力疊土塊,我才去一趟廁所,他們居然已完成了一大半,這都得歸功於堂弟,他真的很厲害,大家都要喜歡請他幫忙,因為他什麼都會。媽媽衣櫃的門打不開叫堂弟幫他開;土窯雞外頭要包泥也是他弄的;裝卡拉OK時少了一條線也問他;大姑姑車子輪胎開到溝裡也問他怎麼弄....我覺得他簡直就是萬能的,什麼都會。堂弟很俐落的把火升起來了,在等土塊紅的時間,大家都跑去屋裡唱起卡拉OK,在田間唱卡拉OK真好,都不怕會吵到人,可以盡情的唱。我發現我們全部的人都好愛唱,一直唱不停,也不覺得厭煩。

把食物放進窯裡是件有趣的事情,阿修把土窯雞放進火紅的窯裡,窯是很燙的,阿修居然有半截手都伸進去,真是不要手了哦!我拿著塗滿泥巴的蛋丟進去,姐姐就在地瓜田裡挖起一些地瓜丟啊丟的,大家拚命的丟,把看到的食物都丟進去,而且還全程錄影起來,丟完了大家又去唱卡拉OK。堂弟說椅子什麼的不用收,但是鋤頭和鏟子一定要收好,不能放在田裡,因為對農家而言,椅子不是寶,鋤頭和鏟子才是寶,人家要偷都會偷這個,哇!真是令人意想不到,原來還有這門學問啊!

下午姑姑帶大家去王功走走,結果回來時已快六點,天都暗了,於是我們摸黑開窯,挖出了一堆食物,大家就坐在屋前的水泥地上吃。因為土窯雞的袋子破了,所以我們吃的是正宗有〞土〞的土窯雞哦!雖然很可惜湯汁都流掉了,但土窯雞依然保有它的美味,大家你一口我一口的,很快的,土窯雞就被我們吃得一乾二淨。地瓜也很美味,但吃了半個我就飽了。蛋也有種特別的香味,與一般水煮蛋不同哦!這可是我第一次吃土窯蛋呢!加了奶油的玉米更是好吃,光聞香味就讓人食指大動了。

焢窯的過程是新奇的;在田間唱歌是恣意的;吃土窯雞是嘴饞的;與親戚們一起是幸福的....這是個充滿和樂、歡笑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