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自己應該是個很捨得放手的母親吧!所以在教養的路上,對我而言,放手的關鍵在於孩子是否願意嘗試,若孩子沒有嘗試的心與自信,我就算想放手也沒有用。

 

 

幼兒園大班時,晴便自己去阿嬤家後方的早餐店買蛋餅,從阿嬤家到早餐店,只需通過一條窄巷便到達了,而晴因為想要吃蛋餅,不得不自己去買,動機+阿嬤放手,那次的放手,很成功。

升小二那年的暑假,為了要參加桐溪之夏夏令營,晴必須自己從阿嬤家搭捷運至新店捷運站集合,行前,我來來回回當了幾次的行李,帶著晴在公館及新店捷運站間游走,雖然心中還是會有很多的擔心和想像,但晴告訴我她可以的,我也相信她可以的,既然孩子都覺得自己可以,我怎能有所懷疑呢!果不其然,晴真的做到了。

小二開始晴便沒上安親班,除了週一及四下午去上英文課,中午英文班老師會去接,其它的週二、三、五,晴放學會便自己步行至我的office,大約1KM的距離,晴總是背著重重的書包,慢慢的走著,常常走到office時已是汗流夾背了,有時不忍心她在大熱天還要自己走來,但我想著,若這點小苦就受不了,那未免也太嬌貴了,晴有時也會表達出希望我能去接她,但我告訴晴若不想上安親班,就得自己走來我的公司,我在上班是沒有辦法去接她的,晴為了不要去安親班,很認命的自己走路,結果一年以來晴都自己走來,我發現有時要當個懶媽媽,孩子才會長大。

小二上學期,晴自己去住家附近買蛋,雖然不遠,但因為是晚上,心中還是有些擔心,但晴一直跟我保證她可以的,於是,我放手讓她去試試看,這次,蛋雖破了幾顆,但晴完成任務。

二年級那年的寒假,依舊要去桐溪參加冬令營,本來擔心經過一個學期了,晴也許忘了怎麼搭捷運,行前問她需不需要再練習,晴很堅定的跟我說不需要,於是,我相信著晴,就讓她自己去,她仍是做到了。

升小三這年暑假,晴每週一、三去英文班上半天課,週二校外教學,原本週三都由爸爸載回台北阿嬤家,但我後來想著可以藉此機會訓練晴自己回阿嬤家,順便為九月起去桐溪做準備,於是我告訴晴,若不能學會自己搭車回阿嬤家,那麼就要配合著大人的時間,而非要求爸爸每週三開車載,晴想要每週三上完課就回阿嬤家,於是晴願意學習如何搭車。106年8月9日這一天,我特地請一小時的假,先去接晞再去接晴,回家放完東西後便步行至公車站,晴預計要搭779公車坐到最後一站新店捷運站後,再轉搭捷運去公館站,出發前,晴其實是有些期待與害怕,她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但又有一些不確定,我問晴害怕什麼,晴說怕坐公車,又說若能自己坐公車到新店便覺得自己成功了,我想,晴的心中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吧!目送她上公車,晴微笑著跟我揮揮手。

1.jpg


接著與晞慢慢步行回家,等著晴報平安的電話時,在FB寫下這段文字~
ㄧ年後的今天,妳說妳可以的,
於是妳自己搭公車轉捷運,從三峽到公館阿嬤家。
每一次的放手,除了媽媽心臟要強以外,
其實最關鍵的,是妳內心對自己行動自主的那份渴望,
有了動機,再加上對自己的信心與勇氣,
促成了每次的放手。
每次目送妳離開,心中總是百感交集,
我的孩子離展翅高飛,似乎又更往前ㄧ步了。。。

ㄧ個半小時後,接到晴報平安的電話,晴開心的說:「媽咪,我以後可以自己回阿嬤家了。」,那語氣是開心的,我相信這次經驗帶給晴的成就感,會化為養份,滋養著晴的內心。

大家都說我的心臟很強,但其實這次的放手,關鍵在於晴有很強的動機~太想回阿嬤家了,等著爸比載,只能週五晚才能回去,若是自己搭車,就可以提早週三晚上回去,於是晴向我爭取要學搭車,既然孩子都願意嘗試,我又怎麼能夠因為自己的擔心而限制了她,若是一直不讓晴試,我更怕她會失去嘗試的勇氣,況且,我深深的了解晴,以晴穩重的個性,她說的可以,不是誇大其詞的可以,而是真的可以。

而且我的放手,並非全然什麼都沒有準備,前一週我先帶著晴全程坐一次,那次就教導晴要坐前面一點的位置,一來是萬一睡著,到終點站時司機還會看到,就可以叫晴起床,二來坐前面人較多且在司機的眼皮下,萬有怪怪的人也應該不敢做什麼事。在晴的悠遊卡套夾後有寫著我的手機號碼及阿嬤家的聯絡電話,萬一真的有什麼事就找人打電話給媽媽或阿嬤,可以找捷運人員、帶小孩的媽媽等這比較安全的人,平常外出時就常常機會教育教導過晴,所以她一直都記得的。

事後聽晴說她在公車上睡著了,直到新店捷運站才醒來,坐到公館捷運站後,本來走錯出口,後來發現不對,又走回1號出口。

隔一週,106年8月16日週三下午上完英文課後,我依舊請1小時載晴去坐車,一樣目送著晴上公車,但心中的擔心少了一些,相信這次,她也會成功的,在行動自主上,晴又往前跨了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