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培養學習的好習慣】
父母應該為孩子準備一個固定的地方做功課或讀書,而且要求他持續一定的時間,這段時間儘量不要打擾他,以培養他良好的學習習慣。
~我相信要培養學習的好習慣,環境很重要,孟母三遷不是沒有道理,畢竟在孩子尚無定力不受外在環境的刺激時,給與一個適當的環境是有助於學習的,這也是我一直想給晴晴一個家的原因,所以....買房....仍是必然....
【今天可不可以不要洗碗?】
讓孩子做家事,除了要幫助她不脫離家庭互助的軌道之外,還要幫助她面對一個永遠存在的事實~人人需要一種平衡的生活。不能因為用功讀書,其他事情就由別人代勞。不親近生活瑣事的人,會失去對生活的情感,也會減損體會快樂的能力。
任何照顧自己的生活技能都很重要,更重要的是,這些一起分工完成的家事代表家人同心協力、相互體貼的情感。
~我很喜歡這一篇,因為做家事是件小事,小到讓人常常忘記它的重要性。看了這一篇讓我想起小時候的記憶,當時家貧,媽媽接了許多手工回家做,而我們三姐妹在寫完功課後,幫忙黏小老鼠玩偶的眼睛,而媽媽則忙著縫小老鼠的嘴,母親與女兒們一起努力的幫忙貼補家用,不就也代表著家人同心協力、相互體貼的情感嗎?
【炒蝦的學問】
有時候,我們只顧把我們少時未能享有的東西給子女,卻忘記了給他們我們曾經擁有的東西....
~這句話有著很深的涵義,我喜歡。現在的五、六年級生的父母,大部份小時候都曾經歷物質缺乏的時光,所以在當了父母後,只要能力許可,都盡其所能的把少時未能享有的東西給子女,但大家都忽略了自己所曾擁有的,那才是最珍貴的啊!
【青春少女的畢業舞會】
一整個星期中,樂旂和我商量很多妝扮上的細節,我知道自己必須非常耐心地用孩子所能接受的觀點來討論,最好的方法就是「證明」。當她想戴項鍊,而我覺得那可能太成熟、不適合她時,就讓她在鏡子前試試另一個小花項圈的感覺,會不會更好;所有她的想法也一定要試試看再決定,這種軟性的說服很有效,也避免許多不必要衝突。我想讓她知道,妝扮不是把最美的東西往自己的身上堆就好,協調是最基本的原則,適合年齡的打扮更重要。
~這篇讓我想到以後我可能也會面臨這樣的問題,每次我在塗保養品時,晴晴總是愣愣的看著我,我想總有一天,她會對〞妝扮〞感到興趣,而我也需要給她適切的建議,如何做?這篇給了我一個方向。
【要晚餐不要夜輔】
「夜輔」是一種因為升學而衍生的作息,它的好意與結果我都同意,尤其是為家庭環境不適合讀書的孩子提供的方便更是值得讚許;但如果這樣的規畫是擔心孩子們在家,會受不了電視、床與冰箱的誘惑,所以強制他們到校自習,那我們是不是已經傳達了一種不太好的訊息─你的讀書計畫該由大人來決定。
我想,一個十四歲的孩子應該要開始學習有效率地安排自己的課後時間,這種訓練是每個人一輩子都要用的;更何況,如果一個孩子起床後離家,睡覺前回家,父母到底要用什麼時間來關心他們的成長呢?

~作者的女兒在接受過國外教育後再回到台灣上國中,全班只有她一個人不參加「夜輔」,因為晚餐時間對她們而言很重要,那是全家人交流情感、分享一天生活的交心時刻,我想,作者一家人彼此的心緊緊相繫,不因時間的流逝或分隔兩地而有所改變,「晚餐時間」佔了極重要的位置。我想起洪蘭教授說過的一句話─「父母能給孩子最美好的禮物,就是每天陪孩子吃晚餐」。
【解讀成績】
對我來說,光看一份成績單上的分數,還不如好好看一份他們寫的功課或考卷,這樣的關心幫助我了解孩子在學習中所遇到的問題,也因為有了解,我們才知道如何幫助他們,而不讓成績單上的數字來決定一切。
~我想起以前在安親班,只要考小考,學生都會急著想知道分數,即使是學校的考試,學生也都會急著告訴我成績,原來我們大人們在不知不覺中,已讓孩子認為,「分數」很重要....
【珍惜每一雙大小腳印】
大腳印是一種足跡,留下當中某一個孩子成長的風格,其他孩子或許可以研究、可以欣賞也可以引以為榜樣;但無論如何,就是不要把大腳印當成其他孩子的成長標準,也不需刻意隱藏、視而不見來保護另一個我們認為比較不行的孩子。我相信當父母最重要的功課,就只是對孩子們留下每一雙或大或小的腳印都仔細端詳並深深愛憐。
~有看瓊瑤小說的人,一定都知道「一簾幽夢」這個故事,故事中綠萍和紫菱這一對截然不同的姐妹,總是被媽媽拿來做比較。的確,每個孩子的個性及發展都不同,不只是父母,就連周遭的親朋好友們都喜歡比較。這一篇文章中小女兒書旂的在姐姐的光環下,仍能怡然自在的做她自己,因為她知道「無論別人怎麼看她,她都是深受父母寵愛的孩子」,由此可知父母的態度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呢!
【發現弱點才能強壯起來】
我們不喜歡孩子去外面補習,因此當她們在課業上遇到困難時就得自己擔負起輔導的責任。記得樂旂在國三的一年裡,爸爸一肩扛起她的數理輔導責任,只要樂旂要求,必定放下手上的工作,陪在書房裡和她討論問題。孩子的主動求助,不管對課業或對壓力的紓解都有很大的幫助;當然,更大的幫助是,親子關係從生活的關懷擴大到課業的討論。
~很喜歡作者一家人間的親密關係,互相分享沒有祕密。說實話,我的家庭成員間彼此都沒有這樣親密過,也許是因為上一代的人忙著養家餬口,根本無暇關心子女生活及課業上的情況,再加上重男輕女的觀念,久而久之就變成現在這樣吧!而我們這一代,雙薪家庭居多,與孩子相處的時間也不長,要改變,我想,就從晚餐時間開始吧!
【在社區服務中體驗生活】
努力去做社區服務,所累積的其實不是一個小時、一個小時的服務認證,而是一塊心靈成熟的基石。我以喜悅的心揣想著,過完高中這三年,當她把那一百八十個小時的時數都完成時,相信她懷抱孩子的臂膀會更熱情,撫摸老人的手會更溫柔,勞動的肢體會更勤奮,而愛人與接納世事的心也會更開擴,那是期待中我所深深喜愛的孩子。
~大學時每週固定去家扶中心當義工;寒暑假去山地服務;不定時的參與愛心園遊會,這些都是我這一生中最快樂的回憶之一,這一切....我希望晴晴也能夠擁有.....
【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
「看」代表著父母先得做榜樣,所以才看得到。孩子不是「聽」著教誨長大的,「期望」沒有辦法用耳提面命來達成,只有自己努力做才會有背影。
~身教大於言教,我一定要常常提醒自己....

整體而言,這本書給我一個感覺,就是「平淡中見感動」,原來....教養可以這麼平淡;原來....親子關係可以這麼令人感動。這是一本很簡單的書,它沒有任何學理依據,沒有任何心理或認知發展的分析,也沒有任何按步就班的教養撇步,有的只是一個母親依循著自己母親的經驗,給與孩子最深切的愛,以愛為基礎與女兒們分享生活中的點滴,而這些點滴就成了這麼一篇篇樸實卻感人的文章。
其實自己心裡也有疑問,如果作者的兩位女兒沒有在曼谷國際學校(IBS)的經驗,而是一直生活在台灣,那麼她們仍能這麼快樂學習,仍能這麼獨立自主且具有宏觀的視野嗎?而在現有的環境下,我該如何教導晴晴呢?我勉勵自己盡我所能努力扮演好母親的角色,成為晴晴成長過程中最溫暖的羽翼,直到有一天,她有了自己的翅膀,那麼我將放她展翅高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