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六去參加醫院的產前夫婦保健班,課程內容分為三個主題,分別為「生產過程錄影帶介紹」、「拉梅茲呼吸法介紹及練習」、「產前運動介紹及練習」。之所以會參加這個課程,是因為在媽媽手冊中有一頁貼著醫院準爸爸陪產上課證明,上頭寫著準爸爸若要進產房陪產,需完成本院規劃必修課程至少6小時。我希望阿修能陪我進產房,給我加油打氣,共同迎接小小美的誕生,所以一個月前就先預約報名。

說實在的,這個保健班讓我們收穫多多。首先,藉由產房護士的介紹,讓我們大概了解了產房的環境及生產當天會做的準備;其次,拉梅茲呼吸法的介紹及實際練習,雖然很多人都說現在學,到生的時候都忘光光了,而且沒有什麼用,還是會很痛,但是,在練習的過程中,我看到阿修很認真的幫助我練習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他如此用心幫助我,我當然也要認真練習。而「吸二三四,吐二三四」,這樣的口號,在我肚子緊時,阿修就會利用保健班所學的呼吸法,要我照做,一會兒,肚子就不會那麼緊了,所以大體而言,還是有用的啦!最後的產前運動介紹及練習,雖然現在開始做似乎有點兒晚了,但阿修還是跟小姑要了瑜珈墊,要求我每晚都要練習,這一切只希望能讓我生產順利。

其實我很喜歡像這樣夫妻兩一起上課,一起接受新知,一起練習,這讓我感覺生產並不是我一個人的事,而是兩個人的事,我並不孤單,阿修會一直陪在我身邊。我一點都不贊成婆婆所說的先生不要進產房,以免看到血淋淋的畫面,可是,產房裡一切都是陌生的,孕婦面對生產的恐懼,又沒有親人在身邊陪伴,是多麼的無助,所以我要阿修一定要進去陪我,因為我非常需要親人的加油打氣,尤其是阿修。

到了後期,小小美愈來愈有力,踢的力道愈來愈大,這是否表示她又長大了一些呢?不過今天的產檢,我的體重又沒增加,不知小小美到底有沒有長大,但我真的覺得肚子又大了些。現在的我,白天還可以生龍活虎,但常到了晚上,肚子緊的頻率增加,此時小小美又一直踢的話,常讓我走著就必須停下來休息一下,故現在我下了班就回家,晚上吃完飯洗完澡後,就坐在床上休息看書。

今天還做了「孕期乙型鏈球茵篩檢」,就像做子宮頸抺片檢查一樣,採集檢體的過程很快但還是有些不舒服,但這是一定要做的檢查,事前檢查才知是否要做抗生素的治療,以避免胎兒在生產時通過產道受到感染。

另外,醫生又給我一式兩份的「陰道生產、局部麻醉解釋說明暨同意書」,上頭寫了一堆自然產可能會有的危險及併發症,看起來真是有點小恐怖呢!但阿修說以醫院的立場,本來就要將最糟的情況事先告知,所以還是不需太過於擔心的。

產檢完後的護理站諮詢,給了我一張生產準備需知,護士告知我哪些情況要來醫院,以及住院所需用物,另外又給我一份哺育母乳的考題,要考考我觀念正不正確,結果我有幾題都答錯,甚至還有一兩題是阿修告訴我答案的,護士說這樣很好哇!阿修的觀念比我還正確呢!果然是個認真的爸爸。

朋友問我現在的心情如何?期待還是害怕,我說兩者都有,是一種矛盾的心情。既期待小小美的誕生,又害怕當天的到來,但我知道這一天遲早會來臨,還是得鼓起勇氣面對。現在就乖乖的每晚做產前運動及練習呼吸法吧!加油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