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於07, Aug 2010 23:57)

書名:《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
作者:汪培珽
出版日期:2009年6月

作者帶兩個孩子,遠度重洋到英國自助旅行....乍看像是旅遊書,但裡頭傳遞了很多關於帶孩子去旅行的概念,給了我許多想法與旅遊的信念,當然,書中也有旅行中領悟到的教養觀念,真是很有味道的一本書....

 

 

 

 

趁著兩週的春假,媽媽汪培珽決定帶著姊姊弟弟,展開英國旅行大探險。這一大兩小的英倫遊歷溫馨而風趣,沿途見到的每一處人生風景,對孩子都是理想的教養素材,讓他們小小的心靈獲得新鮮的啟迪;最重要的是,這親子相偎依的美妙感覺,都是媽媽人生中最美的吉光片羽。
汪培珽更想提醒每個爸媽的是:孩子願意膩在你身邊,讓你寵愛、給你擁抱,把你當成唯一依靠的黃金歲月,稍縱即逝,也許十年、也許更短;此時此刻,和孩子相處的每一個當下,都是你擁抱人間至樂的絕佳時機,也才是人生中最不該錯過的大事。


【自序:當你願意開始】
有些事情,在沒有走上那一步之前,你是無法預知自己內心感受的。這是我第一次,單獨帶著兩個孩子出門旅行,意外地發現─原來,單獨帶這種半大不小的孩子出門旅行,竟有如此美妙的感受。
一個媽媽,如何將教養融入生活中、如何從小孩身上發現更多的人生樂趣、如何體諒和尊重小孩的想法、如何讓他們知道我有多愛他們....
養育孩子這件事,是有保存期限的。而且我還要斬釘截鐵地說:這個保存期限,只有十年。不必我多做解釋,想想自己的經驗就知道:誰過了這黃金十年,還心甘情願地將父母的話當聖旨呢?誰過了這十年,還將父母當成天和地,早也要媽媽,晚也要媽媽呢?這種帶有甜甜童音、沒有媽媽好像活不下去似的呼喊,我到底還有幾年可以聽呢?
我知道,旅遊只是一個概念,只是一個父母活在當下的實現。我知道,不是每個爸媽的保存期限都是十年─放心,只會更少,不會更多。但是,父母有幾年、孩子到幾歲,都只是一個提醒。我們不是上一代只求溫飽的父母,我們還要好好享受,養育下一代時,千金也買不到的美好時光。

【連玩都需要下決心】
當了父母以後,完全沒有半點強迫,不由自主地總以孩子的興奮為興奮、以孩子的高興為高興。因為帶太小的孩子旅行不方便,太大的又沒意思,就是要在這種有點獨立、又還是愛黏著媽媽的年齡一起去旅行,才有趣味。我直覺的認為:這種相依為命的幸福,等孩子大到青少年時期,將永遠一去不復返、不可得了。
【每段幸福,我都要把握】
「真的可以帶孩子去自助旅行嗎?」「我也想試試看,但要是先生不放心呢?」「我們的積蓄夠旅行嗎?」「我的英文不夠好,也可以去嗎?」「公婆一定會大驚小怪的,怎麼辦?」
各位,請再仔細想想:這到底是別人的問題,還是自己的問題?還有,這到底是別人的人生,還是自己的人生?我決定要做的事,無人能阻擋;當別人知道阻擋總是無效時,人生就是我的了。
或許,很多父母是這樣想的:現在孩子太小,等我們什麼什麼的時候,我們再怎麼樣怎麼樣。三歲小嗎?八歲如何?八歲還是太小了,十二歲如何?而機會,常常都是在等待中失去的。
父母每天規律地陪伴孩子過日子,和一起離開家一段時間的出門旅行,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如果要我對自己的記憶庫進行搜索,跳出來的鮮明記憶,往往就是那些旅行的日子。
如果試著回頭想想自己剛過完的一年,事情可能就更清楚了。如果我希望將自己對孩子的記憶定格,只要想著不同時期的旅行,兩歲、三歲、五歲、八歲、十歲....一段段的回憶便能立刻湧上心頭,這就是父母養育子女所得到最大的回報。你也會突然驚覺:孩子,為什麼這麼快,就長大了!

【果然是「貴」族國家】
出國旅行,花費絕對是個大數字。如果真要我細細想清楚:一張機票就可以買一百包兩公斤的有機米;兩張機票可以買兩百本的故事書;三張機票可以上美容院洗三百次的頭....那....那我哪裡也不用去了,一輩子都會待在家裡。所以,我對自己的旅行花費,採用「掩耳盜鈴」的方法:只要銀行的積蓄不是問題,旅行的預算,就閉著眼睛給他花下去。
「不要告訴別人你賺多少錢,也不要知道別人賺多少錢。」有一天,我會這樣跟孩子說。只要專注於自己腳下的那條路,別人的,與我無關。

【旅行安全守則】
「給孩子一條寬廣的路」,也一樣重要,父母超過份量的憂慮,最後多數只是轉化成─自己嚇自己而已。
父母對子女的保護是有期限的,硬要將這個期限拉長一輩子的父母,對成年的孩子來說,那不是愛,只是負擔。

【從手機禮節看教養】
對於孩子的教導,父母有時就是不斷的提醒,毫不厭煩地提醒。只要我們看得出孩子願意改變的心,就應該要拿出耐心來,給孩子機會,因為他們畢竟還沒長大成熟。只要父母不放棄,孩子永遠有機會。可能有時候,父母一個「失望嫌棄」的眼神,就注定了孩子頹敗的一生。
【放手一搏的勇氣】
放手一博的勇氣,孩子與生俱來。該被教育的永遠是大人,不會是孩子。
【您只有十年的機會】
現代父母,能不疲累地度過一天,或許就算奢侈了。但是,如果能找機會擠出三、五天,拋下生活一切的瑣碎和煩惱,單獨帶著孩子去旅行─即使是最陽春的旅行,我保證旅行還沒開始呢,只要和孩子一起坐定,光是看著孩子興奮的臉龐,您就會知道我想說的是什麼了。爸爸和媽媽,不管單不單親,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嘗嘗那美妙的感受。
從孩子的五歲到十五歲,您只有十年的機會。
五歲之前太小,父母的心思通常被照顧好孩子的安全和溫飽所佔滿;十五歲之後太大,以父母為天為地的相依感覺,已轉化為孩子的獨立自主想法。唯有這當中的十年,您可以前一秒鐘跟他像好朋友般說話;後一秒鐘,他卻可以帶著天使般的臉龐依偎在您的懷裡睡著。那份美妙的特別感覺,父母只有十年的時間可以享受,一旦錯過,機會永遠不回頭。

【魔奇魔奇樹】
媽媽早有心理準備,要用「停下來等等孩子」的心態養育著孩子。所以,旅行沒有什麼非看不可的景點、沒有什麼非去不可的地方,父母需要放輕鬆,好好享受養兒育女的樂趣。
【餵國王吃麵包】
孩子喜歡大自然,我要樂於成全。不然就因為父母的懶惰,而養出「習慣」悶在家裡不出門的孩子,多不健康啊。
【用機票換來的鴨子】
即使沿路都是城市的車水馬龍,但是大手牽小手,我特別喜歡那種沒有特別目的、悠哉悠哉的散步感覺。
【真有「康橋」這座橋?】
教育孩子,賄賂的方式我抵死不用。不過等熬了幾個年頭,媽媽知道孩子的人格已經定型之後,或許放鬆一些也無妨。教養的學問,有時就在於「鬆」和「緊」之間的拿捏。
【千金也買不到的美好時光】
看著孩子忙進忙出的笑臉,我突然心念一轉,幹嘛排行程呢,這不就是上帝送給我們的禮物嗎?不好好享受,趕趕趕的心態,一輩子可能就這樣被趕光了,要趕去哪裡啊?
興奮的眼神、滿足的臉龐、盈盈的笑語──孩子的活在當下,就是父母千金也買不到的美好時光。

【孩子的困惑】
面對孩子的困惑,不論是三歲還是十三歲的孩子,我們都是用什麼態度在面對呢?敷衍,並不能了事;孩子的困惑,不會自己憑空消失。當最親愛的父母都沒有時間幫忙孩子釐清,我們又怎能祈求養出什麼樣明理的孩子呢?
【媽媽該不該買給你?】
未成年的孩子,對物質誘惑的忍耐力和自制力,都會化作成長路上的助力,助他一生順遂。
【最大的玩具店vs.最難教養的世代】
「由簡入奢易,由奢返簡難」,這不是三歲小孩都懂的道理嗎?為什麼父母可以這麼視而不見?養成這種「刷父母的卡就可以買東西」的習慣,我真懷疑孩子有天進入社會領到第一份薪水,可能連買個衛生紙都要比價才可以活下去的時候,你叫他們要如何面對這樣的轉變?
這個世代的孩子最幸福,卻也是最難教養的一代。因為外面的誘惑實在太多、太大了。

【隨孩子,樂在當下】
望著留下的背包和行李,我知道,總有一天,等小鳥翅膀長好、準備振翼飛翔時,我就要開始面對空巢後的自己。可是我一點也不沮喪,因為我知道,我無法阻止孩子長大,但是,我已經將孩子的每一份笑容、眼淚、堅忍、體貼和愛意,全都冷凍留存起來了。等到那一天來臨, 我只要再將它們從心裡拿出來解凍就好──這一絲絲甜蜜的回憶,就是父母要快樂度過老年時,所需的全部養分。
我不需要孩子的回報,因為在每一個當下,他們早就已經回報給我了。


阿Do有話說:
每天在上下班的車程及午休時間的零星時光中,斷斷續續的把這本書看完了。在看這本書的同時,我正在規劃日本自助旅行,地點從關東或關西賞楓,更改為東北賞楓,最後又變成北海道夏末遊,短短時間內,幾乎把日本主要景點的功課都做過了一次,這期間也曾對旅行的目的有所遲疑,但這本書給了我很大的鼓勵,我深深中了此書的毒....想帶晴去國外旅行,並不是要晴記得什麼,而是希望我和修記得咱們一家三口一同在國外相依為命的幸福。我希望在未來,當我翻閱起旅遊的相片時,能充滿微笑與懷念的訴說著旅行的種種....也許是在松島海岸邊,餵食海鷗的新奇幸福;也許是在猊鼻溪乘舟而上時,欣賞兩旁盛開楓紅的美麗幸福;也許是在美瑛騎單車,凝視丘陵上日落美景的簡單幸福,或是騎單車騎到無力的苦難幸福;也許是在富良野民宿中,晴盡情在塌塌米上跳躍的滿足幸福;也許是在小樽散步時,晴突然要嗯嗯的苦笑幸福;也許是在札幌時,迷失在地圖上的茫然幸福....無論是甜美或辛苦的幸福,都是我想細細收藏在腦海中的。可惜....我的人生並無法像汪培珽般完全自己決定,身邊來自親人的諸多關注與壓力,使我無法於現在實現這樣的旅遊概念,雖然很希望將晴在一歲八個月時的記憶定格~那段我們一家三口在日本北海道流浪的記憶,但這樣的記憶,終究還是無法實現.....大家都說也許以後還有機會,但是誰知道呢?一旦錯過當下,也許就會這麼一直錯過,誰也說不準....確定的是,晴的一歲八個月只有一次 .....
無論如何,還是非常認同書中的諸多觀點,無論是旅行的或是教養的,我讀起來都非常有感觸,也很感謝這本書的字字句句,陪我度過這段做自助行功課的日子,非常值得推薦的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